Ca

營養價值

牛奶脫脂後得到鮮奶油。在牛奶中重新加入一些鮮奶油可產生半脫脂牛奶,另一部分鮮奶油經過加工生產成商店或超市里售賣的“鮮奶油”。平均需要7升牛奶才能獲得1公斤含脂量30%的鮮奶油。

微量元素

鮮奶油含有維生素A。值得注意的是,鮮奶油含脂量越低,維生素含量越少。

這種維生素有以下特性:

  • 維生素A在這些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:
    • 視力
    • 免疫力(抵抗疾病的能力)
    • 生長發育
    • 皮膚健康

鮮奶油含鈣量不高:30克鮮奶油僅提供不足30毫克鈣。

熱量

鮮奶油的熱量是每100克240千卡。鮮奶油是水分含量最高的脂肪,與等量的奶油或油相比,鮮奶油所含的熱量更少。

脂肪

鮮奶油的脂肪含量取決於它是全脂鮮奶油還是低脂鮮奶油。脂肪酸的性質和奶油一樣,含有2/3的飽和脂肪酸。

重點:乳製品中的脂肪酸

飽和脂肪酸主要存在於乳脂中。我們都知道,飽和脂肪酸的性質不同,因此它們對健康的影響也不盡相同。脂肪酸種類很多,我們對每一種脂肪酸所扮演的角色瞭解得越來越多。根據它們的生化結構,可以分為兩大類:

  • 短鏈脂肪酸和中鏈脂肪酸

主要存在於乳脂中,能夠快速被肝臟利用,因此不會大量儲存。短鏈脂肪酸和中鏈脂肪酸不會提高膽固醇水準,有些甚至還會減低膽固醇水準。其中一種還可以預防結直腸癌。

  • 長鏈脂肪酸

如果過量攝入其中一些長鏈脂肪酸,特別是棕櫚酸,可能會增加心血管風險。其他的長鏈脂肪酸對膽固醇水準沒有影響,對蛋白質代謝和omega-3脂肪酸有積極影響。

此外,乳製品還提供均衡比例的多不飽和脂肪(omega-3和omega-6)和單不飽和脂肪,對健康具有積極影響。

常見問題

吃鮮奶油會提高膽固醇嗎?

對健康人來說,保持均衡飲食,正常食用鮮奶油是沒有問題的。然而,過量食用可能是有害的。值的注意的是,膽固醇基本上是由機體產生的,是生命的必需品,血液中的膽固醇水準與許多因素有關:基因、性別、年齡、缺乏體育活動、肥胖等。

乳糖不耐受的人能食用鮮奶油嗎?

乳糖不耐受是由於缺乏一種酶——乳糖酶。乳糖酶消化乳糖、牛奶中的糖。有些人如果吃了一定量的乳糖,就會出現消化問題,這就稱為乳糖不耐受。鮮奶油中的乳糖含量極低,一般可耐受。

對乳製品蛋白過敏的人能食用鮮奶油嗎?

食物過敏是由免疫反應被破壞而引起的。食物過敏是在攝入牛奶等食物中的蛋白質後發生。牛奶蛋白與牛奶糖(乳糖)不耐受不同。兒童易發生牛奶蛋白過敏情況,但大多數長大後就會好起來,這就是為什麼在成人中很少見牛奶蛋白過敏的原因。如果診斷出牛奶蛋白過敏,不應該食用乳製品,包括鮮奶油,因為鮮奶油中含有微量蛋白質。

孕婦可以食用鮮奶油嗎 ?

懷孕期間食用巴氏消毒鮮奶油是沒有風險的。

嬰兒多大可以食用奶油?

嬰兒7到8個月時,可以在濃湯中加入一小勺鮮奶油。鮮奶油可以提高食物味道,有助於嬰兒瞭解味道,之後可以終生食用(適量食用……)。

另外,兒童在2、3歲前,需要食用大量的脂肪,幫助大腦和神經系統的發育,所以不要吃低脂產品……

可以每天食用鮮奶油嗎?

可以,食用鮮奶油要與其他脂肪(奶油,油等)的攝入平衡,以避免每天食用過量。

食用鮮奶油會發胖嗎?

只要保持均衡多樣的飲食,適量食用任何一種食物,都不會“讓你發胖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