麵糊

 

  1. 在有攪拌葉片的調理機的缸中放入,加入麵粉、蜂蜜、切碎的麵包酵母、檸檬皮、香草粉和3顆蛋。
  2. 用 中等速度攪拌直到麵糊不會黏住調理缸邊緣。
  3. 再加入3顆蛋。
  4. 然後像剛才一樣攪拌。
  5. 之後,再將剩下的2顆蛋加入並且攪拌10分鐘,此時,將切成小塊的奶油和鹽之花慢慢加入,調理機攪拌不要間斷。
  6. 攪拌至麵糊柔軟且均勻時,倒入大碗。
  7. 置於室溫30分鐘。
  8. 將奶油塗在直徑26公分的蛋糕模中。
  9. 將麵糊倒入擠花袋中並擠於蛋糕模至半滿狀態,於室溫中讓麵糊持續發酵滿至模型邊緣。
  10. 置入預熱至200℃的旋轉烤箱中烤30分鐘。
  11. 拿出烤箱後,脫模並置於烘培架上冷卻。

 

糖漿

 

  1. 於一鍋子中放入水、糖、檸檬及柳丁皮、切成兩半的以及將籽刮出的香草,和鳳梨果泥。
  2. 燒滾後,鍋子離火後,倒入蘭姆酒。
  3. 使糖漿冷卻至60℃。

 

香緹鮮奶油

 

  1. 鮮奶油使用前於冰箱冷藏至4℃。
  2. 用 一隻攪拌棒(打蛋器),或是電動攪拌器將鮮奶油打發(可以的話使 用中速),直到開始發泡漸漸變稠之際。
  3. 持續打發的同時,於邊緣如細線般加入糖粉,直到拉出的尖峰呈現令人滿意的質地 – 柔軟、中等或是紮實。
  4. 盡快使用。

 

浸潤、組合及收尾

 

  1. 將放巴巴蛋糕的甜點架置於一個相似大小的碗公上。
  2. 用勺子將糖漿澆淋十次於蛋糕上。
  3. 再用刀尖插入來確認巴巴蛋糕是否完全被糖漿浸濕。
  4. 刀子插入時應該要沒有任何阻力。
  5. 將巴巴蛋糕噴上藍姆酒。
  6. 再將杏桃果醬攪拌後 燒滾,將滾燙的杏桃果醬刷於巴巴蘭姆酒蛋糕上。
  7. 在蛋糕上裝飾滿滿的香緹鮮奶油,即可品嘗。

 

皮耶‧艾爾梅的建議

將巴巴蛋糕自烤箱拿出來之後,我偏好稍微在室溫、空氣流通的的地方靜置2至3天,如此一來巴巴蛋糕能浸潤地更完全,吸滿熱糖漿。

 

變化版

 

  1. 將巴巴蘭姆酒蛋糕裝飾滿肉桂口味或 巧克力口味香緹鮮奶油。
  2. 然後加上含整顆果粒的紅莓果奶霜,或是有細塊果粒的異國風情水果奶霜。

“我愛以雅馬邑(Armagnac)或是普羅旺斯渣釀白蘭地(Marc de Provence)替代褐色蘭姆酒,也可用一種白蘭姆酒糖漿加上百香果汁液。我會在巴巴蛋糕中裝填芒果混奇異果粒以及芒果醬。

我也很喜歡只加原味香緹鮮奶油和一球香草冰淇淋一起吃。”